close

感動我的玉蘭花 

開車很多年了,

只要在路口遇到賣玉蘭花的阿姨或婆婆,

我身上如果有20元,

我大多會拿出來買個一串,

因為我總覺得有許多的故事發生在他們身上,

讓他們來到這條路上賣玉蘭花...

但是後來我不怎麼買了..

熟悉我的朋友都曾經聽我說過這個故事.

 

我忘記是多久前的某一天,

下午我開車經過建國北路,

遠遠就看到一個阿婆在兜售玉蘭花,

我摸摸口袋裡,剛好有20元,

於是我主動的搖下車窗,用眼神示意我要買玉蘭花.

那個阿婆快速的靠了過來,

我拿了一朵玉蘭花後,

熟練的把手中的20元放在鐵盤上,

沒想到她居然用非常兇惡的口吻對著我大叫:(台語)"現在沒人在給20了啦,起價了,現在30元!"

 

那時候我愣住了...心想...不是都20元嗎..我從南到北買過這麼多次了...

再來..我情緒上來了..想著...我主動示意購買的好意居然換得如此不友善的回應,

我怒了...我把手中的玉蘭花放在鐵盤上還給他,

而那20元我也沒拿回來,當下踏下油門就離開了.

 

我想,玉蘭花不是生活必需品,在路上看到在兜售願意搖下車窗購買的人都是出自好意,

更何況那成本根本沒多少錢(如果你有深入了解就會知道 那根本是暴利)

這樣交易的價值在於感受,而非價錢.

 

經過那一次的經驗,

每次經過路口看到有人賣玉蘭花,

對於要不要搖下車窗,我始終很掙扎,但我不再搖下...

 

今晚,午夜三點回家的路上,

看到前方有一個婆婆在賣玉蘭花,

夜深了,四周只有我一輛車..

婆婆向我走了過來,

我內心居然有一點緊張了起來...要買嗎...

我看到他很用心的對著鐵盤上的玉蘭花噴了點水,好讓它看起來更漂亮,

(雖然我一點都不在意玉蘭花的長相)

婆婆開口了:(台語)"肖年仔,買玉蘭花好否,我給你兩串喔~"

我在想這到底是多少錢...婆婆似乎看到我遲疑的臉,他馬上說:"20元就好,一串是我送你的.."

我趕緊摸摸口袋找零錢,卻怎麼摸都摸不到...婆婆微笑的對我說:"沒關係,你下次經過這裡,看到我,再拿給我就好了..麻緊啦!"

我笑笑的跟她點了個頭,一樣踩下油門離開,不一樣的是我發現自己的眼角好像濕濕的..

 

其實這個阿婆我好幾次午夜的時候經過這個路口都會看見她,

只是因為之前的經驗..也因為半夜不容易停紅燈,所以我總是跟他交錯而過.

但今晚..他的溫暖讓我對人性的某部份重拾了信心,

下次半夜經過著個路口,

就算沒有紅燈,我也會停下來,搖下車窗..微笑的跟他招手說:"婆婆,我來跟你賣玉蘭花了~"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行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